剛剛看到一篇魔頭提供的文章
對目前走在學習路上的我觸發了一些反思
也繼續衝撞了我這陣子放在心中的疑竇與膽怯...

那篇文章是李遠哲在1997年的一篇演講稿
開頭第一句話~
研究所和大學的差別是:
大學所學的是人類已知的學問,研究所要探索的是未知的學問
從這個為開頭繼續論述台灣的教育(就不贅述了)

引用其中一小段繼續與大家分享
....這些學生總是要我告訴他們怎麼做,用什麼方法做。而我總是老實地告訴他們,如果我知道要怎麼做、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我早就做了,這些問題不會留到今天給你。因為我們各大學做的較好的教授,真的是走在知識的最前面,每天都在推動知識的前進。對於未知世界的探索,可能知道該怎麼走,但並不清楚應怎麼做。...


目前的我努力地累積所謂已知的知識,但卻還沒有勇氣跨越那未知的探索
卻忘了此時此刻,我的學習之路伴隨著已知與未知
現在的自己是在為未來的學術研究奠下知識的基礎
為什麼要做研究?就是因為它未知待解啊~

去解決你感興趣的問題
去解決你能解決的問題

自己幫自己加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ion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