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
一批「過度介入」與「過度焦慮」的父母
他們像極了直升機,在孩子上空盤旋,無時無刻守望孩子的一舉一動

目前,是這麼被定義著(見延伸閱讀)

撇開直升機父母現象的背後脈絡以及我是否同意
在這個新名詞出現後,本人被嚴正提醒兩次
提醒我注意這類現象,以及收斂我正在做的直升機行為

事實上,無需提醒
早已密切觀察我的直升機性格已久
雖然還未能有效監控 囧

很極端地
對外人界線分明,對親近的人卻太容易失了分寸
過度的介入、付出、承擔,讓原本平衡的本意轉化為另一種失衡
或許,其中也隱含我的某些焦慮、期待吧

明白,付出太多並非成就他人,而是阻礙他的成長和自我發展
明白,做得太多在某種程度上是害他不是幫他

只是,放下是藝術
我,還沒完全學會




延伸閱讀:
天下雜誌第368期-別當直升機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ion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