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學習的路上,怎麼走的,每個人的步伐不一
但我想多少都會經歷一些共同的關卡
而我,始終走得緩慢
講好聽點我走在自己的節拍上,但或許根本是因為龜毛個性與鴕鳥心態使然
這一個多星期敲打著鍵盤,心裡也將自己學習的心態慢慢歸檔
可能正在閱讀的你也曾與我一樣經歷某些心理狀態 某些學習的困頓
或是正巧走在關卡上,進不得進 退不得退
我分享一下這段期間的心境,也為自己在學習的路上寫下到此一遊並繼續前進

心中的那面牆
我到底想做什麼?我的焦點擺在哪裡?
我能做到什麼程度?它的意義在哪裡?
於是,形成了心中的那面牆,空心透明的牆,想像多於實際的牆
藍圖的出現讓我有點安心又有點不安
安心的是,我知道我的大方向了
不安的是,怎麼做?做得出來嗎?有時間做嗎?
於是我告訴自己,想像終將成牆,一面真實存在的牆
就這麼理想性地激勵自己,一種也存在於想像中的動力

看著別人築牆
開始,身邊的人都築起自己的那道牆
而我只有一張偶而修修改改的藍圖
面對工程進度的嚴重落後,心理難免擔心卻一直安慰自己,就照自己的進度走吧
唯一能慶幸的是老闆沒有聲聲催促,讓我還有時間烏龜慢慢爬

牆築好了嗎?
牆築得怎樣呀?老闆如是問
好好好,好了就請你來看,我也只能這麼回答
看著我的藍圖暗自興嘆,不能再摸了,快上工吧
但最糟糕的是,這個時候卻動不了
一下缺水泥,一下缺磚塊,一下子又有其他工程趕工

開始緩慢築牆
經過萬事起頭難的階段,下面是我跟我妹睡前的對話
妹:進度怎樣呀?
M:我寫不出來
妹:為什麼寫不出來?
M:因為我找不到開門的鑰匙
妹:錯,門沒鎖,推開就行,只是你不去推開它
M:(大驚  )
於是承認自己的鴕鳥心態作祟,給自己太多藉口
走吧!推開它!築牆!

築牆工人ing
開始了,卻緩慢,但至少動工了
寫著寫著,有時寫得很有感覺,有時卻卡到不行,卡到暴躁
下面是我跟老媽子的對話
M:媽,老闆在催,我交不出來
媽:交不出來,怎麼辦呢?
M:就遲交啊,就生不出來咩
媽:人都是有惰性的
M:是啊,就慢慢寫囉
媽:我看再給你一年也寫不出來
M:(斜線滿臉爬,你給我記著  )

地基不穩又不夠紮實的牆
牆越築越高,便越發現自己的不足
不過現在來懊悔也只是多餘的了
一座地基不穩 不夠紮實又砌得緩慢的牆慢慢成形
M:我的進度好慢唷,怎麼好多寫不完,而且我覺得好多要改要補
杰:沒關係啦,有寫總比沒寫好,繼續加油嚕

懷著牆隨時可能一推即倒的心繼續快樂築牆
:我覺得現在寫的東西以後很可能會再改,不知道該怎麼去寫它
:東西還看得不夠多,可能用來用去都是那幾本書
:現在就要開始寫嗎?還是準備完整一點再開始?
已經忘記和同學之間的詳細對話是什麼了,大概是這樣吧
我是這麼說的~
我現在是懷著一顆剛築起的牆隨時可能一推即倒的心
即便砌牆的同時已經知道這面牆隨時會被打掉重砌
還是先選擇試試看再說
:那我的牆搖搖晃晃怎麼辦,會不會老闆走過來一根手指頭就把它推倒
可能喔,不過他至少給了你一個方向,讓你知道還可以從牆倒下的位置重新築起

繼續當個快樂的築牆工人
果然,才剛把其中一面牆show給老闆過目
就收到了好多我暫時無法回答的提問  ,great!
我相信,有做才有得

困頓到暫時解套的歷程,我相信會在學習路上不斷地重複出現
可能下一個困頓馬上又會出現(我有預感  )
不過就暫時讓我繼續當個快樂的築牆工人吧

想像終成牆
很理想化的想法,但從另一個角度想,也很實際
人生不就是想像與現實搭建出來的東西嗎


接下來頒感謝狀
這一星期妹子們還挺體貼的讓我能專心黏著電腦
老媽子每天關心我進度,雖然我的答案永遠是還沒 但快了
還有梁小杰幫我加油打氣 忍耐不能約會(還是只有我在忍耐  )
當然還有最最重要善解人意忍受我賴皮的老闆以及親愛的戰友們

但,你們以為我全都搞定了嗎?
錯!還欠一部份還沒啦[搞笑XD 說得好像輕鬆了]
直到成牆那天,不然是永遠做不完低
大家加油吧

P.S.下次看到我唉聲嘆氣別忘了用築牆理論調侃我,撲吃OR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ion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