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等待與政大幫下午茶聚會的空檔
先跑到新生南路上的摩斯吃午餐加看書
中午的摩斯也真夠多人的,位置又不多
等我點完餐回到座位,旁邊有兩個國小三年級的小男生正在找位置
一個問我"你只有一個人喔?"
我笑著回答"對啊",他們兩個就放心坐在我旁邊位置上跑去點餐

用餐過程中我邊看著書邊吃飯邊聽他們兩個好哥兒們聊天,超有趣
他們感情真的很好耶,共享食物 會鬧對方但又很體貼

我聽到其中一段不知道為何開始數起了月數
一個說"一月大,二月小,三月大,四月小,五月大,六月小,七月大,八月...(有點懷疑自己對不對)"
另一個說"是一月大,二月小,三月大,四月小,五月大,六月小,七月大,八月小啦..."
他們兩個算了很久,一下對一下被搞混
我實在看得很有趣就插嘴"是七月大,八月大吧,對嗎?"
他們一開始有點愣住了,又開始算了起來"...是七月大,八月大..."
"為什麼是七月大,八月也大?"
"因為月份就是這樣紀錄的啊...."
他們好像認同了,我也就繼續看我的書吃我的漢堡
結果我聽到他們"很大聲的竊竊私語",以下這段很可愛~

我們小時候不是被教導數月份時,大人會敎你一手握拳頭,另一手數
就是凸起關節跟中間凹下的部份,凸起就是大月,凹下就是小月
(不知道大家以前有降被敎嗎?我是有啦^^|||)
這時其中一個小男生就利用這個方法算了一下
他把他的兩個拳頭併在一起數
就發現左手最右邊與右手最左邊就是凸起的
所以他把它解釋為"所以才會七月大接著也八月大"(大家可以照個算算看)
另一個小男生就對他說"ㄟㄟㄟ...那你要不要跟她(就是我啦)講"
我心裡暗自"噗..."小笑了一聲
沒想到他們還真的把他剛發現的"原理"和我分享
那我就繼續問他們"那你繼續算下去,那九月咧?"
他們就繼續算到12月
我又問他們"那可是一月也是31天耶,那照降算怎麼會凹下去咧?"
他們想了一想說"對耶..."
我說"所以一年中有兩次大月連在一起喔~"
其中一個問"為什麼會這樣?"
另一個回答"那要去問做月曆的人啊.."(哈)
接下來似乎就結束這個話題,繼續用大家的午餐

雖然只是孩子的一個小小生活問題
不過我在過程中發現童顏童語的可愛
以及他們自發探究問題解決途徑的現場直播

早上的小朋友也超可愛的,所以今天心情好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ion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